2013年4月14日 星期日

台北地球日愛地球 做就對了


                                                     鼓勵植栽 地球日現場贈送的火刺木




http://www.earthday.org.tw/ 地球日網站 非常豐富

參加了台北地球日的活動
雖然只來得參加3個小時
卻也能充分感受到空氣中飄散的美好

有講座 紀錄片播放 音樂表演
手做藝術市集 農夫市集
小小一個空間 卻有著看不完的驚喜

我看了<<出賣牙買加>> <<核你到永遠>>這兩部紀錄片
剛剛好呼應了現在的 東海岸開發案和興建核電廠的爭議
時間有限我並沒有完全看完這兩部紀錄片
但卻讓我覺得 自己更知道 想給自己什麼樣的未來

牙買加的海岸已經蓋起了許多飯店
單純的風光正在消失
也產生了破壞生態 排放廢水的問題
每一次的會議從沒通過的興建案 還是被默許進行

植物和動物都因棲息地的破壞 失去了空間
而海岸到底是公有還是私有財 影片中也有相關爭論

植物是地球的肺 動物是和人一樣的地球公民
土地海洋本來就不屬於任何人
為什麼人可以任意決定他們的去留和生死
而不問問牠們貢獻給世界什麼

我們真的已經習慣了自然和地球的給予
所以當我們破壞或失去的時候不會有疼惜
也不會想到可能造成的深遠後果
更不會想到開發可能是前仆後繼的浪潮
不只是台灣 全世界都在蠶食鯨吞這片星球
我們以為破壞一些不會有事 再破壞一些也不會滅亡
那麼地球暖化臭氧破洞又是怎麼來的
不就是這麼多的一些些累積而成

我們真的不會看到斧頭砍下去的那刻 我們會失去什麼
是不是 比得上我們想像中可以換取的擁有

讓我們都換個方式想想

牙買加的政府支持開發 和台灣的情況是一樣的道理
支持的一方都是說 觀光是他們的依靠 開發可以有工作 有經濟發展
這是個非常值得關注和體貼的擔憂
在抗爭的同時 我們需要的不只是抗爭 說些知識份子般的言談
而是找到具體解決的方式
就像我們不希望對方自私的說 我不關注環保 只在乎我的生活
我們一樣不能自私的說 你的生活我並不關注 我只關注環保

我們抗議 卻不了解對方為什麼不願意投降
因為我們不能找出共同的方向去努力
或正向的替代性方案去說服人

在地文化 在地傳統 在地的資源
該怎麼善用 怎麼規畫 以一種和自然共生共榮 相互彰顯的方式
去帶來經濟上的效益
需要眾人集思廣益 具體設計出可實踐方案 擴大宣傳
我們能設計出什麼樣的產業和工作
讓人民有除了依靠飯店以外的選擇
真正做著自己喜愛的事 並且讓喜愛的事有價值
現在花東已經有非常多人開始創立自己的綠色或手工 藝文產業
只是比較屬於特定族群的活動
該如何把創意發揚 形成花東在地特殊產業 並且能教導傳承
讓年輕人也能留在故鄉
這恐怕也需要他們自己的年輕人好好想想

永遠不要做 只懂得抗爭 甚至不懂也抗爭的人
要做 能去理解 能堅持 能落實的人
一個具體行動 永遠勝過千萬張嘴的吶喊
這是我的反省


<<核你到永遠>>
看了讓人有點不寒而慄
在芬蘭地底深處開挖了一個隧道
專門用來儲存放射性核廢料
但沒有任何人能保證
任何一種處理核廢料的方式是安全的
它是個永遠不能被保證的危機
因為 核廢料大約要放置經過十萬年時間 才可能不再具傷害性
即便把它層層關卡風塵在地底
誰到無法預期 將來是否有人會將它開啟 引發災難

它幾乎是個怪物 但是我們人類創造出來的
而且它沒有惡意 它幫助我們生活上發電的方便
鞠躬盡瘁
核能幫助了我們許多 即便我現在能打電腦可能也要感謝它
請不要一味的吶喊著反核
而忘了根本的重點是 我們是否該進行節能省炭
我們知道自己在反對核電對自然的破壞和危險性
但根本其實是 我們有能源危機
而人們應該對"浪費"能源和資源有自覺意識
不要可惜了 這樣充滿愛的環保意識
不要讓反什麼反什麼的口號成為一種流行
重要的是自己的實踐力
我們需要能源 如果我不希望核能繼續存在
因為它的危險和傷害性這麼高
那麼 在還未找出替代方案之前 我們就要更為地球的環保盡一份心力

每個人都有自己付出的方式
像我很不愛開冷氣 也很開心的省下了冷氣的電
(我常常恨不得去關別人的冷氣)
有些人 有些地方 一年四季都開冷氣 真的沒必要
我常常要用電腦 所以我常開著電腦
我很怕冷 所以有時我會開暖爐
我也不是那種節約達人
但只要有自覺 相信都能夠省下一些什麼
我以前洗澡都不關房間燈
我現在也乖乖關了

隨身帶塑膠袋 不要浪費塑膠袋
少買飲料
帶餐具
都是很簡單的 但每天做
卻可以幫地球很大的忙
少很多垃圾
今天新聞才在報導 飲料的保麗龍和塑膠杯製造多少垃圾呢
以後應該連飲料杯都自己準備才最時尚
慶幸我本來就不喝飲料 呼

如果一點點的破壞 可以累積成巨大的傷害
那一點點的建設 也能讓地球康復


人不是沒有良心或關心
只是我們真的不了解
自己的行為帶來的結果
和地球的危機
也不知道 自己的小小行動可以有多少影響
就像我 其實也是一點點去瞭解的
說來慚愧 我本來也不是多有環保意識的人啊

有機會 去瞭解一下這些環境的事吧
我也正在慢慢努力著 累積著自己小小的體會
當我發現了環境的重要
還有 世界上還有這麼多
可以用不傷害土地和大自然的方式
帶給人們更有品質 更舒適的樂活生活的產業
我覺得自己也受益良多呢
而且 生活好像也變得更簡單 更安心 更有生命了

地球日真是美好的活動
多不了解都沒關係
加入永遠不嫌晚

愛地球 做就對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