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0日 星期六

少印考卷 救地球



老實說
當我說起 樹的重要時
大部分學生幾乎都反應過一件事
就是
印太多考卷 是浪費樹

從他們的神情裡
我可以確確實實感覺到
他們覺得寫那麼多考卷  沒有太大意義

大人是否也思考過
為什麼要寫考卷
還有寫考卷的意義

也許 從幾個方面來看

1.考試主義掛帥的台灣
考試和學習並不畫上等號
以分數領導學習 學習的品質和意義早已不是重點
所以我們可以砍掉一堆樹印成數不清的考卷
卻無法讓這些考卷在孩子人生中留下意義和痕跡
只是一堆 背過就忘的資料而已
從來就不真實 也不深刻
孩子的生命力在考卷中消耗 並且感到無聊
大人卻也不知所措
因為少印幾張考卷 是否就讓孩子輸在這一秒了呢
是否就影響了孩子的未來 讓孩子不具競爭性了呢
雖然 一路讀到明星高中和大學最高學府的我
此刻覺得 那些考卷 不曾在我生命中留下什麼
甚至 讓我誤認 生命的意義就是那些考卷
我真正有印象的
全都是 當我知道我為什麼而讀 為什麼而寫
心甘情願去學習 吸收知識 而努力寫下的隻字片語

但對這樣的填鴨教育 和競爭下產生的恐懼心態
我們要怎麼讓孩子
真正的學習  讓生命充滿了自己渴望的意義
恐怕 大人們內心的拉扯和恐懼 都是很強烈的

2.如果少寫些考卷
我們該怎麼確保孩子保有學習的態度呢
如果少寫些考卷
我們是否能和孩子共同討論出
真正對自己的學習負責的態度和方式是什麼
讓孩子可以選擇 自己覺得有意義的學習方式
譬如說 小組討論 分享 做筆記 發表
來取代更多的考卷和考試時間
也許 效果不會比考試差
也可以讓孩子學習 嘗試自己想要的選擇 為自己的選擇負責
這不也是一個 影響一生的人生態度養成嗎
而不是大人辛辛苦苦的 扛起所有責任 和孩子劍拔弩張

發自內心的學習態度 比起被動逼迫 真的有效多了
當孩子找到喜愛的方式願意主動學習
那勝過一千萬張考卷和父母軟硬兼施在後面追逼
我們都害怕 小孩不懂對自己負責
可是 也許有時候
我們希望他們努力負責的 真的是
沒有意義 也沒有道理的事
只是滿足了 大人自己
而小孩子的反抗 並不是沒有意義
他們可能比大人更明白 自己需要什麼
只是 需要大人經驗的幫助 和引導 去摸索





所以今天的課堂上
有孩子提出
少印考卷 救地球

其實 我非常贊同 並且想大笑
因為
那些讓小孩感到煩人的考卷 並不會 在誰生命中留下痕跡
也無法成為養分
這是否 也可以叫做 資源浪費呢

而這個活動 是不是很有意義呢
一方面 點出了教育的問題 一方面 點到了環保的問題
老實說 我非常想實行它

但是 這必須顧及和討論的層面滿多的
所以 也不用貿然就說 我不要寫考卷 或者 拋棄現在的方式
很多事 需要耐心和時間 才能更周全
用更有智慧的方式去改變 而不是一下子就想抗爭掀起滔天巨浪和反對
可是 可是
真的非常有趣 並且 很有意義

停止做一些 我們找不到意義的事情
重新創造出 新的價值和意義

我是個叛逆的人
因為 我曾是最乖的學生 只想考高分 寫考卷的學生
我的叛逆 是因為
我終於 花了我所有的青春 明白
不懂自己為什麼要學習 並且努力寫了那麼多考卷
是多可惜自己生命的一件事
而現在的孩子 這麼小就已經懂了
這樣的智慧 真的讓我佩服

更好笑的是
我當年轉學考考上了台大和政大 是唯一前兩志願雙榜都上的人
原因卻是
我沒有在考卷上寫太多死背的答案
我寫的 都是自己看了許多書後 真正屬於自己的想法
我寫的答案 絕對沒有倒背如流
但在幾百個都寫一樣答案的學生中 我脫穎而出了
我也很驚訝 沒想到自己會被青睞 我才知道
發自內心的思考 多麼重要 而且多麼快樂
那些改稿卷的教授 早已不想再看到一樣的答案了
面試的主管 也想要挑選不一樣的員工啊

聰明 會讀書的孩子 很棒
不會讀書的孩子 也很棒
只要他們都找到學習的目的
知道自己為什麼要學
去學習自己喜愛的東西

這樣 就很足夠了
要相信孩子
每個人都有獨一無二的才華
一定能夠有所發揮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