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5日 星期一

談談月事 布衛生棉的呵護


這次到地球日市集
看見了三個攤子都在賣我從未看過的神奇小物
布做的衛生棉
造型十分可愛 還有不同花色可以挑選呢
 
老實說 我有點驚訝
"衛生棉"竟然大方的出現在攤位桌面上
我這才意識到 女性對月經 隱藏的羞恥感受
當主人講解起布衛生棉的用法 和舒適
我不禁感受了一下 現在就和我同在一起的衛生棉
沒有特別不舒適 但不是天然的
聽說一個衛生棉要百年才分解得掉 真是嚇壞我
而看著那布棉做的衛生棉
我不禁有種 好天然 好解放的感覺
 
 
 
 
每個攤位的衛生棉各有設計
不過最吸引我的是這個
棉樂悅事工作坊
因為它們的手工來自尼泊爾婦女
背後還有著動人的故事
而且賣衛生棉的 是兩個大男人 哇嗚
問他們吸收量的事情竟也覺得自然
當一件事被坦然拿出來曝曬時
曾有過的羞恥感好像也就隨之療癒了一般
 
 
 
在心靈導師李安妮的書中也曾寫到
月經韻律的美
月經是女人幫助自己身心平衡的方式
也是提醒自己 要和自己身體連結的時候
以前人還把月經直接滴到土壤裡 回歸大地
而棉樂悅事發起人 林念慈也提到
可以把經血的水拿去澆花
想像起來有點嚇人 那是因為我們視經血為骯髒
其實它是很滋養的
女人 本來就有大地之母的特質 血是孕育的恩典
 
衛生棉有非常多種size 就和一邊衛生棉一樣
那天的衛生棉差不多賣完了
下次再去選購嘍
不過我在綠兔子買了可以取代衛生紙墊在衛生棉上的麻棉布
這些都可以反覆清洗利用 
而且一想到這些是天然材質 就覺得很幸福
還聽到一個小姐說 他本來痛的地方 用了布棉就不痛了
我覺得 當身體被呵護被關心被正視 自然也會更健康的
 
 
 
由衛生棉帶起的 月經正向運動
多麼美麗富有意義
掩飾 壓抑 羞於啟齒 這些自然的身體變化
多麼可惜 月事有它的美
當我們從女孩變成女人的時候
我們被賦予了孕育生命的能力
月經來的時候 我們特別需要關懷自己
女人會痛 會不舒服 都是身體有訊息要帶給我們
當我們能去關懷自己
就會明白 這血流成恩澤
而不每個月就來整我們一次的搗蛋鬼
記得要好好休息


分享   

我對月經說的祈禱語


我承認我的羞恥 不安 感覺與你分離
不能接納 你為我女人的一部分
很抱歉
我恐懼 我所不了解的你
因為沒人告訴過我 為什麼女生會突然流血
我承認 和你的失聯
我不知道 你為什麼要存在
我允許 藏在你之內的一切情緒
我願意感受你
深深感受你




 
 
 
附上非常動人的新聞 女人都該了解的自己
 

看見紅色,迎接環保正向月經的時代

(1,820 views)
by 林念慈

Seeing Red: Sanitary Protection and the Environment. Photo by WEN
根據Women environment network(婦女環境網絡,簡稱WEN)的報告,在英國,女性生理期衛生用品每年產生超過20萬頓的廢物(編註:台北市環保局統計,台北市每日平均總垃圾量約3,000噸,20萬噸約台北市67天垃圾量),女人一生中會使用至少120至125公斤的生理期相關衛生用品。設想一下,全球一半的人口每個月製造出多麼驚人的垃圾量,這不但對環境造成負荷及污染,同時使用拋棄式衛生用品並不一定對女性身體是友善的。
不存在的存在
不只是往昔,甚至在當下有許多地方的女性在經期來臨時,飽受污名化及不同文化上的束縛及限制,教育知識的不足及社會觀感問題,導致女性在經期期間只希望能快快結束,回到正常生活。我在尼泊爾這段時間,有機會與婆羅門種性的婦女聊關於經期來臨時的處境,發現雖然傳統文化上認為經期是不潔,不可被碰觸的,多數婦女被限制不可進入廚房及做家事,心想這真是好事一樁阿!這時的婦女應該可以好好休息了,但經過訪談後發現,即使不用做家裡的事,但家外的農事可是一堆呢!要繼續割草、背負重物、照顧牛羊、農地等,多數的婦女反應經期並沒有獲得足夠休息,這段時間不但身體不舒服、還要持續從事農事,真是辛苦(註:婆羅門婦女於經期期間相對於其他種性而言,有較多傳統文化上的禁忌與限制)!

尼泊爾農婦日常生活寫照,林念慈攝影
反觀台灣,女性似乎在經期來臨時並無具體文化上的限制與顧忌,但漠視自我經期的女性不佔少數、大多數的女性還是需要在經期時努力工作,維持高品質的工作效率,希望自己可以跟平時一樣好,跟男人一樣做事或表現更為優秀,當遇到身體不適或經痛時,最有效的方法為依賴止痛藥及各式藥品,很快的擺脫經痛的困惱,我們不想感覺到經期的存在,我們使用用完即丟的拋棄式產品,讓經血離我們遠遠的,許多生理期產品成分中更是添加了芳香配方,試圖掩蓋經血的味道,電視廣告裡所呈現的經血顏色永遠是藍色的,傳遞著紅色是消費者不喜歡,不被接受的顏色。這隱約透露出大眾對於經血的感官是排斥的、汙穢的,希望以快速、潔淨的方式獲得解決,只要用對了衛生棉的牌子,你就能快樂、舒適、健康的度過經期!而這樣的消費模式及定律卻極少被討論、質疑及挑戰。
現代女性生理期用品的消費模式,漸漸的讓我們與自我身體產出距離,離我們的身體及內心越來越遠,中間這層女性經期自我照顧、保養的方法已消失,被止痛藥、其他藥品所取代,現代女性錯過了這個可以好好自我觀察、照顧自己的好時機!中醫的理論說明月經是女人美麗、健康、及長壽的指標,但如何找回照顧自我身體的敏感力及觀察能力呢?
經期期間的觀察與自我照顧
一直以來女人被比喻成自然界的大地、土壤,富有豐富的孕育能力及養分,而這28天的美麗旅程,跟著月亮的陰晴圓缺行走,女性應設法讓自我身體維持生理週期的穩定及平衡,創造身心喜悅的月事。

圖中紅色布衛生棉是「棉樂悅事」所生產的,其他都是「布布貼心」所生產。林念慈攝影
以快樂的心來迎接月事如期的到來
這並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現代女性已習慣繁忙的生活節奏,當月事來臨時,通常抱持著負面及煩躁的心來面對,同時也有可能因為飽受經期不適及經痛的影響,所以經期的來臨讓女性如臨大敵,感覺要開始與自己身體來場大戰,把所有的不適透過藥物壓下去,但若我們換一個角度設想,每月透過月事讓身體有機會進行新陳代謝,讓我們擁有生育能力,女人一生中有38年的歲月需要與之共處,保持愉快的心來迎接每月的週期,透過這段時間有機會與自己共處,觀察身心的轉化,改變心境及態度,將會是愛自己的開始。
選擇友善身體及環境的永續產品
從改變消費習慣開始,選擇對環境友善,無添加人工原料、化學原料的生理期用品,同時一般拋棄式衛生棉的顏色強調白色才是潔淨的,但棉花並非白色,是染出來的,白色並不代表生產原料乾淨、純潔,我們應該去思考一般生理期衛生用品的原料、生產過程、製造過程是否透明及對環境友善。
布衛生棉及月亮杯:環境永續及對身體友善的選擇
轉化生理期用品的使用,一開始對許多女性而言並非容易,尤其是已經習慣使用棉條的女性,建議大家試著給自己一段時間,與原本熟悉的生理期產品一併使用,假設經期有七天,頭幾天量多時可以用原本熟悉的產品,可降低心理恐懼感,後幾天可以開始使用布衛生棉,讓自我及身體開始習慣新的感覺,其實布衛生棉使用起來感覺很舒服、像是穿了一條較厚的內褲,使用時可增加上廁所的次數,讓較多的經血可以在如廁時排出,同時保持2至3小時更換新的布棉生棉,一天下來一般會需要用到3至5片,建議到晚上時一起做清洗的動作,將布衛生棉浸至水桶裡並加上一匙蘇打粉,浸置整晚,隔天上午經血大多已被水溶掉,接著直接用肥皂或洗潔劑用手搓洗即可,洗完後請用日曬的方式晾乾布衛生棉,太陽公公有很強大的殺菌功能、讓布衛生棉也有陽光的溫暖喔!另外浸泡布衛生棉完後的水,將會是高營養的肥料,若家中有花園或菜園,可以直接用來澆花或施肥,讓經血回歸到自然,滋養土壤,讓月事過程與環境建立起正向循環。一片布衛生棉可至少使用2年至3年,若保存良好,甚至5年沒有問題,一次的經期建議準備至少8至10片的布衛生棉。

作者與尼泊爾加德滿都Moon Cup專賣店老闆合影,盧有恆攝影
關於月亮杯的使用
月亮杯為單價高但可持續使用10年的環保生理期用品,使用的原料大多為醫療用等級矽膠,目前台灣並無販售,可在網路上及國外購買,目前甚至在尼泊爾首都加德滿都還開設了一間專門販售月亮杯的專賣店,滿足許多來自世界各國的女性背包客的需求,希望以一種低污染、環境永續的方式進行旅行。帶著月亮杯旅行,建議要在水資源乾淨的地方,或在清潔時可自行攜帶礦泉水洗淨。同時月亮杯的設計,可方便女性觀察自我經血的流量、顏色及是否有血塊,觀察經期期間經血的狀況是預防子宮相關病變很好的指標。
一般月亮杯大約可承接15毫升的經血,使用時大約2小時清洗一次,但清洗的現況還是需要視個人經血流量而定,建議在使用月亮杯時可搭配布衛生棉使用,有時在經血過多時,使用月亮杯還是會外露,搭配布衛生棉是很好的選擇,同時在量少時、經期後幾天,僅需使用布衛生棉即可(註:有些女性在使用月亮杯時,陰道會有異物感或不舒適,建議在放入月亮杯至陰道時要盡量讓身體放鬆,這樣就可以很順利的將月亮杯置入陰道,並讓月亮杯於陰道內展開,但若試了很多次還是感到不舒適,或覺得身體想要把月亮杯排出,這時表示你的身體可能不適合月亮杯的使用,所以建議要視個人身體接受度而定,同時也表示要夠了解自己身體)。
迎接環保正向月經的開始!
身為女人不容易,我們有著美麗、細緻的生理構造,每一位女性的經期現況都不一樣,最好的方式是培養自我觀察的能力,了解並記錄自我經期現況,並利用經期來臨時好好體恤及照護自己,多休息、避免著涼、注意身體保溫、避開冰冷、辛辣食物、喝溫熱的水,晚上可以好好泡腳,按摩腳底至腳踝的經絡穴道,同時也可練習簡單的經期瑜伽或身體按摩,可以促進血液循環、伸展經絡、減緩經痛、促進經血的排出及代謝,有許多很好的保養方式必須要自己試了才知道,最重要的是願意調整自我面對月經的心態,以正向、快樂的態度來面對及迎接,即使不舒適也要感恩身體、體恤自我,並想辦法來好好的調整及改變,同時嘗試對環境友善及身體友善的環保永續生理期用品(如布衛生棉),自然純棉與身體親密接觸,搭配合宜的飲食及休息,讓女性生理週期轉化為美麗、健康、正向、環保、了解自我的旅程,這將會是全球女性的新課題及運動。
資料來源

梅子樹下的婦女工坊,從兩台腳踏縫紉機踩起

(628 views)
by 林念慈
對於從來沒有接受過專業縫紉訓練的我,要在尼泊爾村落開辦縫紉訓練課?還要買到品質掛保證的縫紉機?這可真不是件容易事啊!
這天我在Patan古城一間昏暗、充滿男性維修師的專賣店瘋狂呆了數小時後,終於在雞同鴨講、頭痛劇烈的情況下走出來,我買下了兩台傳統腳踏式縫紉機,也就是妳/你阿嬤也可能會有的,被遺忘在三合院積灰塵的那款,當然偶爾也會在有格調的咖啡廳巧遇它,不過將縫紉機重組再送上山,這又是另一個大工程……

25天的密集縫紉培訓結束了,喜悅、豐收寫在臉上。攝影:Bibek Dhltal
來自阿嬤時代的玩具
我們利用農場美麗的院子作為教室,常常有外國朋友造訪農場,在大家閒聊一番後的共識都是在家鄉的阿嬤也有這麼一台腳踏式縫紉機,不過現在已經沒人在用了,像古董一般的被展示,現在要買可很貴等等話題,但以我看來,這真的是一台再環保不過的機器了,生產過程中完全不耗電,還可兼做腳部運動,製造過程中也不會有工廠轟隆隆的機械聲,反而可跟隨速度、頻率創造出屬於自己獨特的工作音頻,真是令人愉悅的環保縫紉機!

在Patan古城老街的縫紉機店。攝影:林念慈
我們來畫圓吧!
於是乎,在縫紉機準備洽當後,我們開始招募第一批村落婦女來上縫紉課,這天來了三位村婦,看到了她們臉上既興奮又嚴肅的表情,感覺的出來學習新事物是開心、緊張的。
第一天,縫紉老師教大家拿起筆畫出布衛生棉的圓弧形狀,沒想到村婦們長期農作、久未拾筆的手正在發抖!原來畫圓不簡單,我們慢慢的從畫線、畫圓、認識測量單位開始,那天我默默的把原本預計一周的培訓課、調整為三週,同時告訴自己,沒有這麼快的、不急,我們將從零開始做起。
賣牛來上課
這幾天,婦女匆匆的奔跑來上課,雖然僅遲了15分鐘,但看的出她們臉上的愧疚及尚未疏理整齊的捲髮散亂。課程結束後,我詢問農場女主人,為何婦女們上課會遲到呢?沒有想到為了11點鐘可以準時抵達農場上課,她們得一大早起床先忙農作,去森林割草餵食家裡牛羊、擠牛奶、提去市場賣、準備孩童上學及準備一家的食物、打掃家裡等工作,在做完這一堆事後匆忙趕來上課。她們跟我說:「我的背已經快承受不住每日背負重物了,若可以輕鬆的使用縫紉機討生活,我願意把牛賣了。」

冬天時每日在前院上課時的風景。攝影:林念慈
拒競爭、要合作
也許是受了台灣教育體制的滲透,我在培訓期間安排了考試,以確保婦女們了解縫紉流程,從剪布到製成品,並且還大嚷嚷的說做得最好的有獎品,或許這樣的測驗方式在台灣行得通,但在我們的工坊卻因為要考試而引起了大風波,有一位婦女因為聽到要考試而決定不來了,另一位學員因為從小就不喜歡考試所以直接跑來跟我說,她不喜歡跟朋友競爭的感覺,希望大家一起合作,互相協助,把產品做到最好,當下的我深深省思為何會把競爭、考試的方式帶入我自己的工坊呢?最後我們把考試調整成學習評估,過程中沒有比較心,可以發問,大家互相幫忙,人人有獎,這樣不是開心許多嗎!

梅子樹從枯黃轉綠苞,漸漸開花了。攝影:林念慈
梅花樹下的露天生產線
冬天時,訓練課程每日在可望見喜瑪拉雅山的院子裡進行著,院子的梅子樹隨著時間流轉從枯枝到結苞開花,春天悄悄到來了,這時婦女們已經成為棉樂悅事的受雇員工,正式上工!梅子樹的花開了,忙碌的蜜蜂採蜜去,我們在白花花的梅子樹下,開始生產了第一批Made in Nepal的環保布衛生棉,同時也感受了在自然環境中殷勤工作的簡單幸福及喜悅。

來自尼泊爾、瑞典、美國、英國、義大利的朋友,一起透過消費響應環保布衛生棉運動。攝影:盧有恆
加德滿都「農夫市集」試賣大會
正式生產出布衛生棉後,美麗的布衛生棉要去哪裡販賣呢?我與友人討論著各種可能性,來自義大利的Elisa建議:「不如去加德滿都農夫市集試賣看看?」咦,原來尼泊爾也早就有農夫市集在運作了!每週六的市集有來自加德滿都各地的有機蔬菜小農、藝術家、麵包師父、植物染設計師、各式手創的工作者來擺攤,現場充滿來自各國NGO工作者、旅客及在地居民人潮。熱鬧滾滾的市集彷彿自然形成的有機社交圈,在草地上野餐、與生產者互動聊天,現場即興音樂表演等,無不讓人想要抓緊週六上午的美好悠閒時間,買好東西、吃好東西。
「棉樂悅事」由村婦所生產的Lovelady Eco Friendly Pads(環保布衛生棉)也巧妙的加入這樣一個有趣、好玩的早晨市集。對有些人來說,這是從未接觸過的產品,有人認為是手機套,還有些男人誤認為是女性拖鞋,但得知正確答案後,有位大叔有些吃驚的快快離開我們的攤位,也許對他而言這是太過陌生的議題!美麗的布棉棉也引起許多小女孩們的注意,拖著媽媽來我們攤位參觀呢!透過擺攤與各國人士互動、討論,美妙的體驗流轉著,我們期待往後每週六,能請在尼泊爾的朋友以志工接力的方式協助擺攤,讓大家可以在加德滿都農夫市集看見美麗的布衛生棉懸掛著、隨著柔和春風飄逸,等待新主人的溫柔呵護!
註一:加德滿都農夫市集,每週六上午AM0900至PM1200,於1905 restaurant舉辦,可自由入場。
註二:「棉樂悅事工坊」將於4月至6月在全台舉辦「布入尼國女兒心─布 衛生棉創意展」,展場並提供尼泊爾婦女生產之環保布衛生棉、布衛生棉收納袋、以及由台灣生活者工作坊製作的回收雨傘布收納袋等友善環境的月事貼心用品。義 賣所得將作為棉樂悅事工坊運作基金,日後可供輔導尼泊爾村落婦女就業及婦女衛教計畫等之推行。
詳情:布能沒有你部落格 http://earthygals.wordpress.com/
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478255118880980/?fref=t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