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6日 星期二

翠中護樹事件 看環保和教育


樹倒下的聲音你聽見了嗎?

樹哭泣的聲音你聽見了嗎?

不是只有人類才有記憶

地球也有記憶

石頭也有記憶

只要懂得聽的方法

他們會把許多事,都告訴你 《霍皮印地安人~指導者語錄》
 
江翠國中 肉身護樹志工
 
最近看到江翠國中為了興建游泳池和停車場
要砍掉校園內老樹的新聞
 
感謝這勇敢熱血的護樹志工
他以行動 喚起了人們對此議題的關注
公視 也針對這次事件 做了一些報導和訪問
這個影片叫 我們的島 ─游泳在樹海
無論你關不關心江翠 都很值得一看
 
影片內有一段我很感觸
江翠校長和來為樹陳情退休老師說 "只有三棵樹值錢"
身為教育的一份子 我反思的是 我們的教育出了什麼問題
讓台灣的孩子長大後變成一個校長
卻只懂用錢去衡量身邊的生命  
"不能樹木 何以樹人"?
如今我才深切的感受到這句話的真實
我們並不知道某些事物的重要 直到它失去
或許我們並不在意 大地用血骨養育我們的恩惠
被當成自己的利益在買賣著
細查之後 才發現這樣的事件和新聞層出不窮
每分鐘都有樹和森林在消失
人們的自私 是因為不了解真相
也不了解自己的作為 到底會有什麼影響
我決定做一個給孩子的專題
一起試著瞭解那些我不懂卻該明白的事
而主題就是 在我們身邊 我們卻不瞭解的 樹


 
<與每一個生命戀愛的心情>

劉向春 琉璃光雜誌
與植物驚艷的奇遇
多年前,我在加州的原始森林裏,遇見一位能跟樹木溝通的女孩。她長髮飄逸、體態輕盈,看起來真像一位穿梭於原野與森林間的精靈。她清澈無邪的雙眼,透著無比的恬淡與活力。她以森林為家,每晚見她揹著睡袋,背影消失在暮色蒼茫裏
「夜裡住在森林的感覺真好!!天空是我的營帳,大地是我的睡床。整個星河像條晶瑩的絲帶,星星、月亮近在眼前,彷彿隨手可摘。伴著蟲鳴與動物的叫聲,在大地的懷中沈睡。夜晚,地熱像一股暖流,慢慢升起,比睡在屋子裏還要暖和。」她喜孖孖地說。
她是第一位在我生命中,教導我如何跟植物溝通的老師。「你有沒有被大樹擁抱的經驗?」有一天,她不經意地問。她抓著我的手,飛奔至森林中。兩人各自選了一棵野松,樹幹又粗又大,中間凹陷有個可以藏身的小縫。我抬頭仰望,只見枝葉對稱盤旋而上,風姿綽約漂亮極了。
她要我把背靠在樹縫中,整個人放鬆去感覺。我不明白要感覺什麼?她解釋說:「人體是一個能量場,四周會發出一種如火光搖曳般的能量。原始森林尤其是千年老樹,也是一個能量場,它聚集了對人類有益、相當巨大的能量,那是一種可以康復萬物的生命力。印地安人老早就知道,藉著擁抱大樹,可以跟樹木的能量場互動。」
這時林間有風,松針還不時地發出清香。我閉起眼睛,靜靜地靠在松樹的懷裏,鼻息中混著松香,空氣中瀰漫著一種單純的喜悅。與松樹鼻息相親、肌膚相觸的那一刻,我忘了我自己,忘了身在何處,一切似乎都靜止下來。毫不費力的,松樹把能量源源不斷地傳送給我。奇妙的是,那竟是一種說不出來,彷彿被人無條件接納,一種被愛的感覺。
與植物說些悄悄話
多年後,當我閱讀《植物的秘密生命》(The Secret Life of Plants)一書時,才明白原來植物與人靈犀相通,具有衡量人類感情變化的能力。書中描述,有位科學家叫白克斯特,他找了六個人,其中一人將對兩棵植物中的一棵行兇。六人蒙眼抽籤,中籤的一人要把其中一盆植物,連根拔起踐踏弄死。而唯一的現場目擊者,是另一棵植物。白克斯特將這棵植物接上測謊器讓這六人一一從植物面前經過。結果,當兇手一靠近,記錄表上就出現激烈的起伏,但其他五人經過則沒有反應。
植物跟人不但能互送能量,而且還可以眉目傳情。書中提及有位科學家叫福格爾,利用心理學大師楊格(Carl Jung)所說的心理能(psychic energy),對植物展開實驗。他從一棵榆樹摘下三片葉子,每天早飯前,只對其中的兩片行注目禮,內心熱切懇求他們活下去,但對另一片不理不睬。
不到一星期,受冷落的那片葉枯萎變乾,其他兩片卻鮮綠依舊。他發現對植物投注情感,就好像「和戀人或好友相會時的感情交流,雙方情投意合引動能量洶湧。」
人真的可以跟植物產生這種情投意合、怦然心動的戀愛經驗嗎?另一位教導我跟植物溝通,與植物相交甚深的鮑伯(Bob Cannard)農夫,用他的生命經歷來回答我的問題。
他的童年,幾乎所有時間都是伴著鄉間林野長大。他對大自然的那份深情與熟悉,可以從他辨聽鳥獸蟲鳴,以及對各種動植物的習性了解看出。「跟人相處,比跟植物還要困難許多!!」他常不解的這麼說。
不論陰晴寒暑,他每天都會花時間,真心陪伴他的田園,內心不時的對他的植物,甚至野草產生好感。他認為內心禮讚,是農夫供應植物養分的另一種方式。經由愛心關注的心念傳送,植物會長得特別好,甚至還會產生某種力量,來加強人體的功能。他說甜美的滿足感,是植物回報給人類深情的最佳禮物,它會心甘情願的把整個生命獻給你。

 
<萬物有靈,與植物的溝通與對話>

摘自雜誌“中國人體科學”總第31

近年來,我常常想實驗成功的最重要條件是什麼?我的回答是要與植物“心心相印” ,要有“心靈上的溝通”,首要條件是要熱愛植物,要象對待自己的孩子一樣地對待植 物,要對她充滿愛與激情,才有可能實現“心靈上的溝通”。與植物溝通了之後,你就會發現植物是有情感的,是有靈性的,她們會把自己的喜、怒、哀、樂告訴你,會向你傾訴她們的各種情感和願望,我在大量的實驗過程中有許多與她們交流,溝通的體驗。

黃豆說:“太擠啦!太擠啦!”有一次沈教授買了一大包黃豆,放在一個小玻璃 瓶內要我加意念讓他們快點發芽,但瓶內的豆子特別擁擠,我開始時並未意識到,未管它們。我就開始和它溝通,給它一個信號要它發芽,但我感覺到它回饋一個信號(聲音)說:“哎呀,太擠啦!太擠了!!我受不了啦!受不了了啦!”可我當時並未弄明白,因此還是不斷向它發出要它發芽的資訊:“請給我發芽!發芽!發芽!!”,過了一會它 真的發了芽,我睜眼一看才知道,原來大堆豆子放在一個瓶子裏,確實太擠了!!由於沒有足夠的空間,長出來的芽都像蘿蔔鬚一樣,細細的。真讓人哭笑不得。

 
<蓮霧樹的哭泣>

http://tw.myblog.yahoo.com/jw!U_fHexibExLCllLdk.4Qxg--/article?mid=21

『當我們種樹時,同時也種下和平與希望的種子。』 --

2004 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 馬薩 (Wangari Maathai)

開學之後的第一堂生態教育課,就因為教室門口慘死一隻小蚱蜢,連帶著引爆我對於校園裡蓮霧大樹被砍的悲憤與省思。單槍投影機壞了,不能用電腦上課,我就用一張嘴訴說起那些蓮霧樹的美麗與哀愁。

上操場那幾棵蓮霧樹,相貌並不特別,但二十多年的寒暑晨昏,路過它們身邊無數次,匆匆走過的時候多,但樹下留步的機會亦不少。留步,大多是在初夏蓮霧花盛開時節,雖然香氣極淡,但花絲飽滿,因此引來為數不少的蝴蝶與蜜蜂。每當太陽下山之際,一樹的鵝黃色花朵在後門口目送晚歸的我,整日的疲憊會在此時釋放大半。花謝之後,子房迅速彭大;幾場細雨,數回晨昏,再抬頭,翠玉般的小果實掛滿樹梢,而後逐漸轉紅、直至晶瑩剔透。我不只一次看見,在政大環山道上健行的路人停下腳步欣賞這美麗的校園一景,也有鄰居告訴我:「你們學校的蓮霧好漂亮喔! 可以吃嗎?」也許談不上好吃,但漂亮是千真萬確的。所以,它們向來是我上「校園植物」教材時,不可或缺的一部份美麗。

然而,我從未料到,它們會從上操場蒸發”!! 今年(2007)暑假,八月十日那天,路過上操場,驚見被鋸掉的蓮霧大樹靜静地躺臥在地上,當場愣住,一陣錯愕,接著是悲傷、感慨,陣陣憤怒油然而生。隔天(八月十一日),週末,梧提颱風帶來哭泣的雨水。八月十二日黃昏,我回到空無一人的上操場,默默地為被砍落的綠色精神做最後的留影與哀悼。返家之後,一再端詳儲存於電腦裡的他們曾經生機盎然的影像,對照起今日的槁木死灰,憤懣之情,實是難以釋懷。因為,那幾棵蓮霧樹是北政校園的一部份,是所有曾經待過這裡的師生記憶的一部份。

蓮霧樹以這種方式被迫死亡,不僅斵傷曾經的大自然與人之間互容與共榮的美好記憶,更令人不安的是,這事件再次凸顯出存在這校園裡某種程度unthinking的思維,珍古德所言:「我們其實不是故意自私,而是不思考」。因為,這樣的魯莽舉措已經不是第一次了。柚子樹不見了,因為焚燒地上乾枯的樹葉時被殃及,意外喪命;而因過度修剪,差一點就嗚呼哀哉的黃槐,幸好命大,死裡逃生;西印度櫻桃生死未卜;青蛙有家歸不得…… 接著會輪到誰呢?小葉南洋杉吧! 可能太高了,讓人害怕,然而決策的大人們並不知道那裡曾經住著一對貓頭鷹。再來呢?聽說是前庭的一排榕樹有待「大力修剪」,因為有人嫌它們太陰暗了。可憐的鳥兒,知道的話,請別再在這裡築巢了,趕快搬家。而接下去呢?大概要輪到九重葛這資深的校園老藤了,雜亂難整理的它,一定被唾棄。再來,鳳凰木肯定也會是大人們的眼中釘,因為去年秋天樹上掛滿了毛毛蟲(台灣黃毒蛾幼蟲)……。想不下去了,我們這綠色學校都尚且如此對待綠色生物,台灣生態的未來著實令人悲觀。能做的,難道僅剩敎會孩子如何感同悲傷嗎?


一部分人對物種認識,是從它數字化的價值,也就是「價格」著眼。一棵千年檜木在十幾年前就已是千萬元行情,一隻台灣大鍬也是萬元起跳,而坡坎上那些獨角仙交易價格,學生們也個個比我清楚。無辜的蓮霧被砍的理由只不過是:結實過多。果實累累,落了滿地,人不吃,動物也吃不了那麼多,落地的果實成了校園的清掃的負擔,當然怨聲四起。理由就這麼簡單。此外,更關鍵的是,蓮霧樹之類,在大人眼裡,是屬於沒有價格的「麻煩」東西而已。於是,從決策到行動既快又狠。 唉!感慨無限,誰叫它們不是紅檜或台灣扁柏呢? 誰叫它們不是不是牛樟或台灣肖楠呢? 對於執行者這樣草率的舉措,夫復何言? 只能不斷的安撫自己,我的教育工作對象是國中生,能敎會幾個小孩算幾個吧! 至少我察覺到,在經過一整年的生態課程之後,這些孩子顯然已稍稍明瞭數字化價值之外大自然生命的意義。


至於大人們,我早已沒有改變的企圖與奢望了。大部分的人會說:「沒這麼嚴重吧,不過是幾顆蓮霧樹」。甚至也有人連校園的蓮霧樹不見了也沒知覺。這就是生態教育的盲點,是基測不會考的東西,是沒有價格的東西。 我想問的是:「砍樹代表什麼?」「非砍不可嗎?」砍了之後,除了每年某段時間不必掃掉落的蓮霧之外,還有什麼好處呢? 試想,吸引蜜蜂、蝴蝶來採蜜、傳粉的花朵不見了,誘惑鳥兒來飽食一頓的「餐廳」消失了,上操場會比較美嗎? 決策者真是矛盾,要省麻煩,又需要有蝴蝶鳥鳴來捍衛我們這「綠色學校」的招牌。省麻煩的樹就是黑板樹之類,屬於夾竹桃科,因有毒,所以少有病蟲害;結朔果,種子兩端著生種毛,不會成為難以打掃的落果。然而,如果因此之故,校園都改種這類外來種,那將如何教育學生認識「原生種」與「特有種」呢? 可以預見的是,未來的國民依然可能是生態素養不及格的一群。

全球暖化的議題持續發燒,種樹都來不及,對於這幾株堪稱局部校史的老樹,學校竟然砍得如此不痛不癢、理所當然。不知在拉鋸揮斧之前,可曾認真思量過,一株樹苗要多少歲月春秋才能長成一棵大樹;再者,一棵樹在進行光合作用時可以為人類消耗掉多少公斤的二氧化碳?一年可以為我們生產多少氧氣? 其遮蔭降溫效果可以等同多少噸冷氣? 我不禁要說,少吹一點冷氣、少開幾排電燈固然重要,事實上,讓大樹存在,才是幫忙解決二氧化碳過量問題的根本之道。

下課鐘聲響起,下操場運球聲音不斷,那是屬於活潑好動孩子的場所。之外,我們亦可注意到有不少徘徊於水池邊、或張望天空與大樹的學子們。因此,我衷心企盼,除了球場,我們這個肩負生態教育大計的學校需要更有識見,並有建設性的作為,讓這些如璞玉一般孩子們,在我們這個環境裡有機會去觀察並學習大自然,於寄情天地之時燃起尊重生命之心,而這樣的環境教育,將無疑能塑造更善美的未來公民。

但願,樹不再哭泣。






11歲男孩的祈禱】一起種樹救地球!一群改變現況的小孩


告訴大人 stop talking,doing something
我們必須為我們的未來而戰。
如果不是我們,那會是誰?
如果不是現在,那是何時?
 
我祈禱,地球永遠美麗、生機盎然。
我祈禱,每個像我一樣的孩子,都能看見有希望的未來。
 
○○六/二○○七年的冬天異常地溫暖,我的老師猜測這可能與全球暖化有關。她認為我們每個人無論如何應該上網找些相關資料,看看我們能發現些什麼。我答應在接下來那個星期一做一個關於氣候危機的簡報。於是那個週末我看了高爾的電影《不願面對的真相》,並從爺爺剛買的高爾新書印出簡報要用的幻燈片。
當我讀到我們的汽車、工廠與發電廠排放了多少二氧化碳到空氣中,以及二氧化碳和其他溫室氣體*對大氣層造成的影響時,我真的覺得很難過。我們的大氣暖化、冰河溶解、海平面上升──我們的未來被摧毀了,人們卻只是圍坐在一起高談闊論!為什麼沒有人出來做些什麼
氣候危機威脅著我們的地球,而人類正是罪魁禍首。如果我們像現在這樣繼續下去,大難就會臨頭。即便如此,我們為對抗氣候危機所做的努力還是太少。
我們小孩想要改變現況──這本書亦是為此而生!
我們寫了這本《11歲男孩的祈禱》獻給所有和我們一樣的兒童和青少年。因為當大人沒有適當地處理這些全球性的問題,我們就是那些必須為此付出代價的人。
我們也想藉由這本書對大人喊話──包括父母、老師、政治人物、企業家以及社會中其他的「決策者」,因為我們想要他們來協助我們的計畫。
我們有很多工作要做:我們要靠著種下一棵接一棵的樹來保護氣候,從而拯救我們的未來!你們覺得不可能?那麼你們是在欺騙自己!
由我們學童發起的Plant-for-the-Planet (「種樹救地球」)在2007年創始時規模還是非常小的──至今它已經演變成一個全球性的運動。不像大多數的大人總是光說不練,我們以實際的種樹行動貢獻一己之力。
當你們決定親自響應,就能體會這是多麼棒的一件事。我們要用這本書給你們這麼做的勇氣。我們將告訴你們這一切是怎麼開始的,以及它如何在短時間內發展成一個如此盛大(而且令人興奮!)的運動。你們將會了解「氣候變遷」真正的涵義、我們人類要為此負擔多少責任,以及我們能做什麼來保護我們的氣候。你們也將明白我們小孩主張更積極的全球氣候保護和氣候正義的重要性,以及我們種樹的原因。
當然你們也能學到許多振奮人心的事實。比如說,你們知道一棵樹能淨化多少空氣,以及它是如何作用的嗎?你們認識天氣與氣候的差異嗎?你們知道煤炭和石油是怎麼形成的嗎?二氧化碳是什麼,以及它對我們的大氣有怎樣的影響?為什麼格陵蘭島和南極洲的冰層融化是件糟糕的事?每年都有一場所謂的「世界氣候高峰會」?還有很多很多很多……
或許他們也和我一樣不認為大人會停止空談然後實際採取行動。我相信如果我們小孩不設法解決問題並對大人施加壓力,就算過了很久事情還是不會有任何改變!我們小孩必須同心協力!因為人類目前面臨的所有重大問題必須獲得全球性的控制。氣候危機、資源危機、物種多樣性危機、金融危機、貧富差距危機──如果每個人都認為他的國家佔盡優勢而毫不在乎,那麼這些問題或許就永遠無解。當然了,沒有任何國際條約規定人們不能只考慮到自己,因此唯有我們都體認到世界是一個大家庭,而我們彼此的未來攸戚相關,如此我們才能去解決問題。

備註:《如果少了一棵樹》繪本提到,一公頃的森林一天可吸進150公斤的二氧化碳,吐出750公斤的氧,少了它人便活不成。
 
<國外的老師孩子做了這些,我們的老師孩子做了什麼?>
有句話說
教育無它 唯愛與榜樣
這些老師的心意和具體實踐的力量
是最棒的身教 
 
 
江翠國中的學生作的影片 叫做
翠中9907呼喚---蘇打綠 青峰
不知為何 影片沒辦法直接放上來 就放上連結
他們的心聲是 我們需要寧靜的校園 我們一起尊重生命
我覺得 孩子能為自己想珍惜的事物站出來
並且發揮創意用各種具體行動去發聲 是非常可貴的
我們台灣也有這樣渴望思考和熱血的孩子啊
請政府傾聽這些心意吧
就像這已經不是 老師說什麼 學生做什麼的年代
也不再是 政府說什麼 人民就只能照聽照做的時代了
很多時候 人民才是真正了解某些事情的人
那是坐在辦公桌後永遠無法瞭解的
除非你也真心加入 真心理解 跟隨陌生人的腳步
去體會那些 你以為懂卻從不明白的事
政府存在的必要 是幫助土地國家和理解人民的需求
 
就像老師的存在 不是為了要孩子學會聽自己的話
反而 我們必須反過來 學習如何聽懂孩子的話
 
 
主旨:我願游泳在樹海--搶救江翠老樹
 
連署訴求:



搶救江翠老樹,不要游泳池,拒絕停車場

自民國六十六年建校以來,由不及肩高而成長茁壯的校園老樹,陪伴江翠國中學子、老師及社區居民走過生活點滴,承載著無數人的成長記憶,而在板橋地區的都市綠地,登上高樓放眼望去,江翠國中老樹林即為其中一份綠意,如此的稀少與珍貴,不單是板橋人更是全台灣人的資產。

未料從九十六年起,僅僅少數幾個人密謀將此片樹林完全抺去,意圖「移植」至遠方「樹木銀行」,為什麼?因為原地將蓋起游泳池及地下二層停車場,理由是學生需要「游泳教育」與「社區停車位嚴重不足」。

學生需要游泳教育沒有人會反對,但學校是否必定需要一個游泳池?姑且不論鄰近現有兩處幾近經營困難的民間游泳池,可取得優惠條件讓學生上游泳課,根本問題在,學校是否有能力經營管理游泳池,有足夠的師資、救生員來維持例行運作?若委外經營不擔心落得割地又賠償的下場?

主事者聲稱社區停車位缺乏,至使車輛隨意停放,影響學生上下學安全,但根據調查,目前鄰近的公民營停車場卻有三百多個閒置空位,街道停車問題不在停車位多寡,而在民眾有無守法且停車需付成本的觀念。最令人無法接受的是,學校活動中心地下即有五十個停車位,若再加上預計闢建的二百四十三個停車位,一個國中校地底下竟然擁有將近三百個停車位,設計公司還在玩「社區總車輛數不變,其總污染量不變」的數字遊戲,難道如此集中的停車場,不會嚴重影響學校師生的健康;若不幸建案果真進行,學校師生不知將有幾年時間會在工程施作的聲響與震動中度過!

經過一群社區居民與退休老師努力奔走,教務會議亦表決「停止籌建案」,得到116票贊成、0票反對的結果後,台北縣政府原已做出緩辦決議,未料不超過一個月,又在施壓下行文學校工程必需「儘速辦理」,讓許多人一年多來的心血盡化烏有,甚至,主事者在社區說明會上一面倒的反對聲浪中,依然我行我素,置若罔聞!

雖然設計公司更改將老樹「以校園移植為優先考量」,事實上,環顧整個校園,何處有移植空間?主事者聲稱「移植後,還會種更好的。」更是空口白話,昧於事實。移植時,老樹被斷手斷腳,存活堪慮,即便幸運存活下來,需要再經多少年月長成眼前樹林濃鬱樣貌,學生無辜何處遮蔭?農業局辯稱老樹死亡廠商負責賠償,一棵三十餘年的生命,該計算價值多少?

當校長行禮如儀聲稱:「按照上級指示」,推動的縣議員拍胸脯保證:「我百分之百願意接受用選票來考驗」,面對孩子的提問,我們該如何自處?一位退休老師質疑,「生命教育」難道只是在教室「放放錄音帶」嗎?面對眼前一棵一棵的生命我們持何種態度、選擇何種行動時,所謂的生命教育何需多言!

 
 

 


 

卡森曾說;『少了森林便少了蟲鳴鳥叫,世界帶給人們的不再是享受,而是靜寂的恐怖』。當世界少了讓人類歌頌的花朵艷麗與芬芳,少了紓解壓力與憂傷的森林與蟲鳴鳥叫,缺了增添人生情趣的螢火蟲閃爍,世界真的會很寂靜。《如果少了一棵樹》



S.H.E
那時候的樹
作詞:吳青峰
作曲:吳青峰

記憶中隱隱浮現 沒完沒了的夏天
多少個夜晚坐看流星脫隊
我們常牽著時間 散步到樹下談天
有時候燕鳥還會跑來湊嘴

看 那條路 從前的 重建了 那棵樹 不見了
那個我 長大了 那回憶 消失了
這世界 進步了 那美好 怎麼被遺忘了

樹下曾有的一切 是我美麗的童年
遺憾在我的雙眼 凝望這樣的改變
樹下擁抱的一切 有你美麗的從前
記住當時的笑臉 珍惜會走得更遠

曾經原始的氣味 變鋼筋水泥的街
大自然成為商品 任君挑選
打著浪的海岸線 變作華麗的宮殿
忘了天空是保護你的屋簷

聽 那片地 心跳著 那棵樹 歎息著
那個你 懂事了 那回憶 呼喊著
這世界 捨棄的 那美好 讓我牢牢記著

能不能 先耕種 再想收穫
能不能 回想起 遺失的夢
我們不能砍掉回憶 再說重來

樹下擁抱的一切 是我美麗的昨天
期盼在我的雙眼 我們能改變世界
樹下曾有的一切 有你美麗的明天
記住當時的笑臉 珍惜會走得更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